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創業一定要設計商標嗎?

大家好,你們不才的朋友在下我,又因為快破產,來推廣一下本人是有在接平面設計案喔!
之前有推過我個人的商標設計服務,價格上被反應說門檻比較高,雖然文中也有介紹價格親民的方式,但大家似乎不太能理解。延伸閱讀→https://ai-design-studio.blogspot.com/2017/02/logo.html

商標是為了特定的事業體創造獨特而具指標性的圖像,通常會結合創業精神、創業者的個人特色下去做發想,於是即使一樣是服飾店,也不會得到一模一樣的結果,我也會確認目前同產業的註冊商標沒有重複或是容易引發抄襲聯想的圖像。

但在創業的初期,你真的有需要一個專屬於你事業體的圖像嗎?你的事業體的性格與故事完整了嗎不會再調整方向了嗎? 還是認為需要商標才能製作宣傳品嗎?


不是的,雖然有商標的事業體,比較讓人有信賴感,也比較讓人覺得是有規模的公司(像椿花二手衣就經常被人誤會以為有連鎖分店)。但在微型創業的初期,比如說手做飾品、服飾店、微型餐飲等,其實是很可能會遇到風格轉變或是營業方式改變等等,這樣就會浪費掉一開始投入珍貴創業金設計好的商標,也因為創業金分毫花費都必須非常斟酌,最後選擇報價比較便宜的設計公司卻沒有辦法做出真正有深度的商標,或是委託設計師朋友最後價格卻傷了友誼。這都是很不值得的阿!!


下面的案例是無商標的"名片完稿"(報價NT. 3000)的案子,字是選擇開放版權的字體,鹿剪影與水彩底色這兩個東西,基本上不是具有獨特的辨識度的圖像,所以不太可能註冊商標,業主當初提出的概念只有:橘色黃色粉橘色那種暖暖的,然後有點綠色這樣,邊緣有點渲染的感覺。 然後確認需要的文案後,這就是我的提案。



大眾的迷思:很多人以為,選擇比較便宜的方案(完稿案或是極簡商標案)設計師就會亂做,最後不負責任的說是你們自己選擇便宜的方案逼你們買貴的方案;只能說真的錯了,我是誠心的,想為你的預算,尋找適合彼此的做法,比較低價的選擇也有好的結果。


還有,我也推薦你尋找認識的朋友設計商標與名片等宣傳品,因為他熟悉你,知道你喜歡什麼,比找個陌生公司要保險的多,光是熟悉你的喜好,省下來的時間,就非常值錢了,請珍惜身邊的設計師朋友,也就是我本人(手比愛心)。

沒有留言: